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市2015年中考成绩复查零差错 

2015-07-06 00:06:28来源:广州市招考办关注度:
导读:我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文化课成绩于7月2日公布。今年我市继续通过强化管理和技术保障做好评卷工作:一是细致制定各科评分标准,通过培训和试评统一评卷员的评分宽严尺度,且评卷员须试评测验合格才能上岗。二是每个科目均划分为若干

    我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文化课成绩于7月2日公布。今年我市继续通过强化管理和技术保障做好评卷工作:一是细致制定各科评分标准,通过培训和试评统一评卷员的评分宽严尺度,且评卷员须试评测验合格才能上岗。二是每个科目均划分为若干个题组,每个题组设题组长,通过质量监控软件实时监控组员的评卷质量,及时纠正误差。三是对主观性较强的语文和英语科目的作文题,采取“双评+仲裁”机制,同一考生的作文题由两名评卷员独立评分后取平均分,若两位评卷员的评分结果差距超过限定值(语文科作文6分、英语科作文3分),则由题组长仲裁,进入“三评”。四是对所有评卷数据实时备份,对评卷全程关键数据表的修改记录进行防篡改实时备份和审计,保障数据安全。五是采取多种方法对关联科目成绩有差异、主客观题得分率不一致、答题卡之间得分率不一致、低分、缺考等异常情况进行反复校验,确保每名考生成绩完整准确。

    截止7月3日,全市共受理7168名考生的复查申请,累计22154科次,其中语文3838科次,数学3938科次,英语3924科次,思想品德4149科次,物理2769科次,化学3536科次。我办组织专人开展成绩复查工作。复查内容为考生答题卡是否张冠李戴、是否漏评、成绩统计是否有误。评分标准掌握宽严不属复查范围之列。经复查,所有申请考生的文化课成绩无一例因答题卡扫描或评卷工作有误需更正,继续保持中考文化课成绩复查零差错的记录。

    7月4日进行独立招生学校录取,录取情况有以下特点:

一、独立招生学校扩容考生报考踊跃。

    今年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等20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以及广州外国语学校等招收外语、美术特长生和宏志班的学校,共29所学校在提前批前录取,比去年新增了7所学校。招生计划为2786个,比去年增加626个;共录取新生2489人,其中户籍生2247人,借读生242人,计划完成率89.34%。在录取的新生中,700分以上的考生达1744人,占录取总数的70.07%,同比增加569人,高分考生大幅增加一方面是因为今年700分以上的考生较去年增多,另一方面也说明独立招生学校特色课程班的办班质量得到社会肯定,高分考生充分利用机会冲刺心仪学校。

二、传统名校特色课程班的录取分数优势明显。

    今年市属示范性学校特色课程班的生源质量继续保持高水平,录取最低分数均达730分以上。其中,新增的广东实验中学“格致课程”录取最低分数达758分,平均分为764.37分;执信中学“元培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52分,平均分为760.76;广雅中学“博雅班(岭南)”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51分,平均分为757.09;广州市第二中学基于“元”文化的网格教育“应元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49分,平均分为755.42。

三、部分新增独立招生学校受到考生欢迎。

    今年区属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新增5所,其录取最低分数普遍超过学校往年录取最低分数,其中47中“生命激扬卓尔不凡”特色课程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26分、平均分为736.32分,7中“培道”特色课程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21分、平均分为731.46 分。部分学校录取分数提高的幅度比较大,如75中“责行天下——火凤凰计划”特色课程的录取最低分数相比去年提高99分,东圃中学“东圃自主教育”和86中“海润生命”特色课程的录取最低分数也分别提高72分和62分。另外,今年新增的天河外国语学校面向本区招生,也收获了717分以上的良好生源。

    除29所独立招生学校外,今年华附奥班特长班及大学先修实验班和省实南山班在我市共录取222名考生,且这两个学校招收的学生不占用学校在我市的招生计划。#p#分页标题#e#

    独立招生学校录取完成后,仍有5所学校的特色课程班、第二中学和广大附中的宏志生班、广州美术中学及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计划未录满,除宏志生班外所有缺口计划并入学校的后一批次进行录取。

    每批次录取结束后,我办将通过广州招考网、“广州招考”官方微博和“广州招考”公众微信号发布当天批次各学校的录取分数,还将向已录取的考生免费发送录取短信和电子录取通知书。请被录取的考生登录广州招考网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的个人信箱查收电子录取通知书,按学校《新生注册报到须知》准时到校注册报到。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7月4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