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中考生注意了:2016年广州中考独立批又多了7所特色高中

2016-04-21 09:05:53来源:信息时报关注度:
导读:中考生注意了:今年广州中考独立批又多了7所高中,大批中考尖子又将在该批次激烈地角逐。记者了解到,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7所获得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学校的名单。今年,广州市第89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16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

中考生注意了:今年广州中考独立批又多了7所高中,大批中考尖子又将在该批次激烈地角逐。记者了解到,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7所获得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学校的名单。今年,广州市第89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16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第97中学这7所高中特色课程获批在“独立批”招生。

如今,获得高中特色课程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的学校已达26所,这些名目繁多的特色课程到底学什么?报考特色课程的门槛如何?选择特色课程的前景又是怎样?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变化

7所特色学校入

“独立批”招生

所谓“独立批”,指的是中考录取时,学校独立招收一定特长的学生或特殊学生的一个批次。以往只有美术、英语特色学校以及宏志班在独立批招生。从2013年开始,广州进行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让学校挖掘自身的文化特色举办特色课程班,同时与大学签订协议,共同培养具有特色人才。2014年,包括广雅、执信等5所特色学校的特色课程班进入了独立批招生,获得了在提前批之前录取考生的先机。

经过前两年的发展,广州已有19所高中进入独立批招生。而今年经过广州市教育局的评审,广州市第89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16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第97中学这7所高中杀入“独立批”录取。也就是说,今年总共将有26所特色学校在独立批录取。

据了解,独立批的招生人数分为两类:当年招生规模在12个班以下的学校,可招收1个班(不超过50人);当年招生规模达12个班及以上的学校,可招收2个班(不超过100人);无论多少项目,提前批独立招生不超过2个班(100人)。

学校因特色获新发展是好事

有人问,为何要把特色课程与招生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以前招生批次划分是按照省对学校的评估来决定的,已经差不多10年。让学校打破这种招生循环,因特色获得新的发展是件好事。

此外,独立批并不是一个批次,而是一个招生项目。独立批特色班最多只能招100人,对于整个招生计划来说数量不多。只能说,学校招生确实会产生些变化,但并不会影响到整个中考招生格局。能否招到学生,要看学校特色课程的质量和开展情况。从这个方面来讲,学校如果想以此来提高招生分数是有风险的。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

影响

学校能提前掐尖考生多一次机会

据了解,进入独立批招生的特色学校越来越多,对于学校来说无疑多了一面“招生王牌”,既赚了名气又夺了尖子。由于是先于提前批招生,特色学校在同层次学校中抢得了录取先机。

以2013年录取为例,广雅和执信的特色班各录取100名学生,引发1000余考生蜂拥报考,而且最低分均在740分以上。2013年广州中考740分以上的考生有940人,则两校在独立批已掠去全市两成多的尖子。

对于考生来说,由于不影响后面其他批次的招生,所以独立批招生相当于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比如想上广雅中学,可以先在独立批冲一冲,即使不被录取,在提前批报考仍有机会。

那么,进入特色课程班的前景怎么样?广大附中是全国首家开办国防班的学校,从去年开始有了首届毕业生。首届毕业班有70多名学生毕业,其中29名学生进入全国10余所国防军事院校,包括清华大学、空军指挥学院、解放军军医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班等等。

课程

与高校深度合作学生可参与课题研究

今年新增的7所学校以什么特色招生?进入这些学校能够学什么呢?记者了解到,广东华侨中学打造的“华侨文化”特色课程,以“侨”为桥,在特色学校中可圈可点。此外,不少特色学校与高校深度合作,引入高校资源开发课程。为此,特色班的学生可参与大学的课题研究、而大学教授还会进入中学当他们的“导师”。

广东华侨中学

学校特色课程班称为“侨菁班”,今年将在独立批招收50人,目前已与20多家高校和博物馆签订共建课程建设和生源基地协议。侨菁班在高一、高二开设大学先修课程,聘请华工和中大的教师任教,此外聘请院士开设《华侨大讲堂》,与新西兰、印尼等姐妹学校共建开设海外研学课等。

第16中学

“君武班”是学校特色课程班,今年招收100人,组建2个君武班。将与多所高校携手共建,由大学定期派出教师参与课程。此外,学校还将通过人文、财商、公民素养等系列课程和特色活动,让学生在多元丰富的学习、实践中发掘自己的潜能。君武班设最低控制分数线:需高于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10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