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中考指标生比例太高?教育局:按政策逐步增加比例

2016-12-17 15:46:58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文园中学学生561分都读不了一中,而四中的学生因为有指标,518分就轻松读上了。”近日有网友反映,中考指标生比例太高,会导致部分优秀初中毕业生失去上国际级示范高中的机会,有失公平。市教育局昨日回应,“指标到校”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缓解择校的重

“文园中学学生561分都读不了一中,而四中的学生因为有指标,518分就轻松读上了。”近日有网友反映,中考指标生比例太高,会导致部分优秀初中毕业生失去上国际级示范高中的机会,有失公平。市教育局昨日回应,“指标到校”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缓解择校的重要举措,70%的比例是按政策要求逐步增加的。

  建议 指标生比例能否降一降?

  据网友“碧海银沙”讲诉,目前珠海5所国家级示范高中的中考指标生比例是70%,也就意味着,只有30%学生是拼成绩考上去的,其他名额都按比例分配到各所初中学校。“这样一来,有部分学生成绩明明比其他学校指标生分数线高几十分,却上不了好的高中!据我所知,今年文园中学就有学生考了561分上不了珠海一中,与此同时,四中却有学生因为有指标,518分就轻松读上了。"

  “对学生来说,考试是目前最公平的竞争,它跟奥运体育竞赛一样,优者胜。既然考试是为了看成绩,那就要按成绩的高低去排,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谁都不应该成为指标生规则下的牺牲者,虽然这些孩子的人数不是很多,但对很多家庭来说,孩子就是他们的全部。”“碧海银沙”认为目前70%的指标生名额太高,应该降低比例,让考试回归公平。“其他城市也没那么高,我们认为30%比较合理。”

  回应 按广东省要求逐年提高比例

  我市中考指标生比例究竟高不高?市教育局昨日回应,珠海市按国家、省的有关政策逐年增加比例的。

  从2009年起教育部等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各地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同时,我省逐年提高了指标生招生比例,2015年要求不低于40%,2016年要求不低于50%。

  “国内不少省市指标到校比例更是逐年提高。”市教育局以安徽省为例,该省从2014年要求分配指标应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的80%,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100%的指标分配。2016年,更是取消了指标到校线下40分的门槛。

  指标生政策会否打击高分学生士气,拖低整体教学质量?市教育局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市实行指标生政策以来,各高中学校重点本科上线率和本科上线率平稳上升,发挥了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整体上提升了全市普通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了我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