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广州中考改革:中考套餐变自助初中就要“走班”?

2016-12-17 17:38:00来源:网络关注度:
导读:综合素质评价纳入录取影响或不大 教育部要求,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让以往处在从属、参考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在高中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为此,对综合评价的内容、重点和程序都做了细化规定。 记者了解到,此前各地的

综合素质评价纳入录取影响或不大

  教育部要求,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让以往处在从属、参考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在高中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为此,对综合评价的内容、重点和程序都做了细化规定。

  记者了解到,此前各地的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录取中几乎都是走过场。广州一中副校长何茹称,“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已纳入中考参考,但是只是给录取之后的高中学校做参考,中考还是按照成绩录取。”

  那么改革后综合评价对录取的作用有多大?以教育部较为肯定的浙江嘉兴的方案可见:其综合素质评价主要从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等四个维度开展,采用等第赋分制,最终把3年评价总分折算后的分数纳入中考总分。其设置四个等第。A等20,B等17,C等15,E等12,各学校的等第比例相同。比如A等不超过25%,B等不超过50%等,E等不超过5%。

  “这样的方案广州是否会借鉴还是未知数,但综合素质评价对中考的影响有限。”赵卫平说:“综合评价的过程可以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评定过程繁复,一些城市的评价流程包括自评、互评、老师评、家长评等环节,对于日常工作繁忙的老师来说,要写出不是千人一面的评语已经很难,更何况要观察每个学生的学习、艺术、创新、公民素养,要综合评价真的比写评语难得多,教师的精力不足会让评价失真。这样其信度和效度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为引发新的不公”,他说,“有智慧的家长一定会关注孩子的素质和特长发展,但是不要指望这个评价对你的孩子升学有很大的影响。以浙江方案为例,综合评价的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差距只有几分,所以影响真的不大。”

  无独有偶,广东省政府督学李伟成认为,综合评价的过程受教师的专业性以及学生的稳定性影响较大,而且主观性强指标难以量化,所以一直没有成为录取依据。“浙江的方案把综合评价量化具有操作性,但是其科学性还是要打个问号。如果整个班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等级比例应该如何划分呢?” 他认为,广州可以借鉴但是应该避免把问题简单化。

  中考套餐变自助初中就要“走班”?

  每一次改革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中考改革也不例外。有专家认为,中考改革后,也许初中就要实行“走班制”以适应学生选考的需要。家长们也没法省心:如何保护和发现孩子的特长和爱好,指导他们做好学业规划和科目选择呢?对于学生来说,自主权的增大意味着选择难度增加,如何提高选择能力、怎么协调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这些都是学生们需要考虑的。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