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中考高保线那么重要,怎么可以落下!高保线的正确使用方式!

2018-12-15 11:53:11来源: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广州中考采用阶梯志愿录取,也就是志愿优先原则。

广州中考采用阶梯志愿录取,也就是志愿优先原则。

什么是“志愿优先原则”?

每所高中在录取学生的时候,要按考生的志愿次序,按成绩由高到低排队录取。

例子:

某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为630分。

image.png

那么,根据志愿优先原则,A、B 同学则优先被该校录取;

C 同学在该校录取完分数在该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并填报第一志愿的学生后被录取;

若该校在第二志愿670分完成招生计划,那么D 同学将不被录取。

因此,在志愿优先原则的情况下,除了中考成绩以外,合理填好自己各个学校的志愿顺序也是非常重要的。志愿填得不合理,最坏的可能就是高分也没书读。

但是,为了保护一些分数高的同学,避免尖子也没书读,广州中考还特设了一个高分优先投档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保线。


什么是“高分优先投档线”?



——截自招考办《2018年广州中考报考指南》

也就是说,“高保线”是每年中考成绩公布后,各批次(独立批、指标批除外)会划分两条线: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分优先投档线(高保线)。高于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才能参加到这一批次的录取;高于高保线,在录取过程中则被优先录取。高保线的作用就是保护高分学生,避免高分落选。

高分优先投档线是中考成绩公布后才划定的,每年的分数都不一定相同。以提前批为例,2018年是686分;2017年是698分。

在没有高保线的情况下,学校录取顺序是:按照志愿优先,再按分数优先。

 在高保线原则下,学校的录取顺序:高保线以上的学生志愿优先,再按分数优先→高保线下的学生志愿优先,再按分数优先。

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高保线上的学生被录取完后,再到高保线以下的学生录取。

例子:有四位中考生报考同一所高中,高保线是686分,批次最低控制线是610分。该校录取分数为610。

由于高保线,D 同学虽在第三志愿,但因分数大于高保线则被优先录取;

A 同学分数在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并且第一志愿填报该校被录取;

B 同学因学校在第一志愿未录满学生,在第二志愿分数较高被录取;

C 同学在第二志愿填报该校,分数低于高保线,学校按照志愿优先原则排序,分数由高到低录取,未录到C 同学已经完成招生计划,C 同学将不被录取。

注:当学校录取分数线低于高保线时,高保线以上的学生无论将学校填在第几志愿都能够被录取。

高保线发挥作用的前提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几个先决条件:

1、户籍生(非户籍生一样起作用,但是非户籍生分数普遍偏高);

2、分数过高保线(18年高保线是686分);

3、非跨区

还有一个隐藏条件:

保护录取的学校是最低录取分数线在高保线下的学校,录取分数线过高保线的学校均为省属、市属高中,目前未有区属高中分数过高保的例子(最多是踩线)。

如果能够确定自己的中考成绩已经过了高保线,那在填报录取分数小于高保线的学校时,可以不用考虑志愿序号的问题。

较为科学的方法就是第一志愿适当冲高,第二志愿填与自己成绩相仿的学校。三、四志愿填写略低于高保线的学校进行保底,不用考虑序号问题。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