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2019年广州市异地中考政策调整!

2018-12-15 12:01:58来源: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2018年9月29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中考新政策,其中有关于异地中考政策的调整:

2018年9月29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中考新政策,其中有关于异地中考政策的调整:

调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条件,由“四个三”条件:三年合法稳定职业、三年合法稳定住所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三年参加社会保险、三年初中完整学籍。

调整为“两个有”:有我市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

调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的比例区间,由全市统一为8%的比例调整为8-15%或8-18%的区间。

其中,省、市属和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的非广州市户籍初中毕业生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至15%,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增城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的非广州市户籍初中毕业生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至18%,区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具体比例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具体比例由学校自行确定。

改革时间:2019年-2020年为过渡期。上述所提及到的调整异地中考政策在2012年开始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因此,2019年和2020年的异地中考政策是不变的。

那,我们继续来解析一下异地中考政策。

1符合哪些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

要满足平时我们所说的“四个三”条件:

1、具有广州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非广州户籍应届生;

2、其父亲或母亲满足在广州市具有连续3年合法稳定职业;

3、连续3年合法稳定住所并持有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的;

4、缴纳广州市社会保险(含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累计满3年。

2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的比例是多少

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3合法稳定职业需提供哪些证明?

4合法稳定住宿需提供哪些证明?

5社会保险必须购买哪些险种,有何要求?

必须购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只购买其中一项的不符合条件。其他险种不作要求。

社会保险必须是在广州市购买,且累计缴费年限须满3年。随迁子女父母单位为省属、军队驻穗、中央驻穗等单位的,参加省直基本养老保险及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满3年的,也可予以认定。在省内外市和外省购买的社会保险均不予认定。

6外地购买的社保转入广州,在外地购买的社保年限是否计入审核年限?

由异地(非广州市、非省直)转入我市的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不计入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的累计缴费年限。

7补缴的社保年限可否计入社保审核年限?

成功办理我市社保(含我市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补缴手续,其补缴的年限可计入我市社保缴费年限。

8对居住证有何要求?

无论父母是否在广州购房,随迁子女父母至少一方必须持由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提交审核材料时居住证在有效期内即予认可。随迁子女父母是港澳台或外籍人士的须持有广州市公安机关出具的在有效期内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费。

9对学籍有何要求?

具有我市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符合《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暂行办法》(粤教基〔2007〕66号)规定从市外转学到本市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予以认定。

10往届随迁子女可否报考公办高中?

不可以。往届随迁子女只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

11若监护人发生变更,所需要提交的材料有哪些?

提供《出生医学证明》或其他亲子关系证明、或提供监护人变更的法院判决书或监护人公证书等相关证明。

12必须是父亲或母亲一个人的材料符合所有条件才算审核通过吗?

不是,需要审核的各项条件可以由具有审核资格的父母一方提供或双方共同提供,但具体到某一项条件只能由一方提供。

比如父亲提供三年工作证明,母亲提供三年社保,这是可以的;但父亲提供一年社保,母亲提供两年社保,这种情况不认可。

13父母一方是广州户籍的,其条件能否计入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审核条件?

不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条件必须由非广州户籍的一方提供。

14父母双方都是广州户籍,考生是非广州户籍的,可报考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吗?

不可以。考生将户口迁入广州市后可报考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否则只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

15不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还可以在我市升学吗,可以报考哪些学校?

不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我市继续升学,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