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关于做好深圳市2015年中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2015-04-18 16:52:54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导读:各区教育局、新区公共事业局,各有关中学: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深教〔2015〕125号)精神,现就2015年我市中考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具有我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可

各区教育局、新区公共事业局,各有关中学: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深教〔2015〕125号)精神,现就2015年我市中考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具有我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在我市报名参加中考。

  (二)按照《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2014-2016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市参加中考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府办函〔2014〕1号)精神,该方案公布前已在我市初中学校就读且具有就读学校学籍的随迁子女,符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五个配套文件的通知》(深府〔2005〕125号)规定的义务教育就读条件,可以在我市报名参加中考,按照我市当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所列户籍类型,报考相应的公办普高、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不符合上述条件,但具有我市初三学籍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我市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也可以在我市参加中考,但仅限于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

  (三)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生不得报考。

  二、报名时间地点

  本市应届初中毕业生于4月13-15日在就读学校集体办理报名手续,考生提交有关证件、证明材料,由学校初审学生报考资格;4月16-22日,学校组织考生进行电子摄像,学校和考生分别上网录入报名信息(体育考试报考信息的填报时间为4月16-19日);4月23-27日,各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本区考生报名资格进行统一核查,各区教育局(含新区公共事业局,下同)负责提供考生相关信息,汇总审核结果并通知相关学校。具体安排详见附件1。

  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报名条件的本校学生报考(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的考生,也须在系统中报名,不得删除这部分考生)。如有违反者,将严肃查处,并追究当事人和校长的责任。

  符合报考条件的深圳户籍往届生、在市外就读的深圳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于4月13-22日到户口所在区教育局所设的社会报名站报名,具体地址及联系方式详见附件2。

  三、报名材料验核

  (一)报名时需交验的材料详见附件3。

  (二)各区教育局、各有关学校(含社会报名站,下同)要指定专人严格审查报名有关证件和证明材料的原件,对于需交还给考生的证件和材料原件,学校要留复印件(复印件统一为A4纸),并由学校验核人在复印件上加盖“原件已核”的印章,签字并写明验核日期后存档。

  (三)报名时,学校要验核考生的居民户口簿。考生报名时所使用的姓名及提供有关证件(证明)中的姓名与户口簿(或身份证)上的现用名必须一致。如有不一致的,由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

  考生档案中的户口所在地按现户口簿(或身份证)上的记录录入。如有更改,须于填报志愿工作结束(6月3日)前办理完毕,逾期不予办理。

  对于深圳户籍考生,学校还须验核其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

  (四)按照《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2014-2016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府办函〔2014〕1号)精神,有关随迁子女中考报名资格审核中的具体问题,由市教育、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建设、房屋租赁管理、计划生育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提出全市统一的指导性意见。

  各区教育部门负责随迁子女在我市学籍的审核工作,并统筹做好本区初中学校(含辖区内市局直属学校)的中考报名工作。各有关初中学校负责做好本校毕业生中考报名的组织和网上报名把关工作。

  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审核工作效率,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便利。#p#分页标题#e#

  (五)通过弄虚作假取得中考报考资格的,一经发现并查实,将取消其中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已经取得高中学籍的,取消其学籍。高中学校不得超范围招生。对高中学校违规招收的学生,不予办理录取手续,不予承认学籍。对存在弄虚作假现象或者违规招生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就读学籍情况录入和核实

  市教育局学籍管理部门须对市局直属初中学校学生学籍进行核实,各区教育局须对本区考生学籍进行核实。基础教育处在报名系统中查看和下载市局直属初中学校考生就读和学籍录入情况,各区教育局教育科在报名系统中查看和下载本区初中学校考生就读和学籍录入情况,对考生有关学籍进行核实。

  2015年,我市将在近4年开展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以下简称指标生)直接分配到初中(含民办)学校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此项改革试点,具体办法详见“深教〔2015〕     125号”文所列附件《深圳市2015年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试点实施方案》。

  按照《指标生分配方案》的要求,2015年报考指标生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符合招生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参加本市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三)综合表现评定等级为B以上(含B);

  (四)按照《深圳市2015年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试点实施方案》(深教〔2015〕125号附件1)规定,2015年报考指标生,须从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起一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取得该校三年学籍。从外市转入我市初中学校的学生报考指标生,须从初三年级第一学期起已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并取得该校学籍(从外市转入我市初中学校就读后再在市内转学的学生,不再享有指标生报考资格)。

  各初中学校要按照规定时间,对本校考生的就读和学籍情况进行整理、审核并导入(录入)中考中招报名管理系统,具体操作办法详见附件4。校长要对审核工作负责。凡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取消考生的指标生资格,并追究考生所在学校校长的责任。对学校在报名系统中“是否从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起一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已取得该校三年学籍;外市转入我市的学生是否初三年级第一学期起已在报名初中学校就读,并取得该校学籍(市内转学的学生,不再享有指标生报考资格)”栏目中录入“是”的考生,须在校内公示一周(公示格式详见附件5)。

  往届生和在市外初中学校毕业的深圳户籍考生不参加指标生名额分配。

  五、中考网上报名办法

  我市中考中招工作全面实行网上报名,电子摄像,建立考生电子档案,网上录取。网上报名办法详见《深圳市2015年中考网上报名实施办法》(附件4)。凡今年有初中毕业生的学校均要开放计算机房,为本校考生上网报名提供方便。学校(报名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为让考生及家长及时了解有关政策,市招考办印发《深圳市2015年中考考生家长告知书》。学校应在4月13日前将《告知书》发给每位考生,并于4月15日前将所有考生及家长签名的《告知书》回执收齐,留学校备查。各区教育局、各有关学校要设立中考咨询服务窗口,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政策宣传、解释以及回答本区居民咨询来电工作。

  我市的中考中招工作,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中考报名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几万考生及其家长的切身利益。各区教育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周密安排,热情为学生服务;要安排足够人力,做好各项报名数据的录入和核对工作,确保录入信息的准确和完整。#p#分页标题#e#

  附件:1.深圳市2015年中考报名工作时间及内容安排表

     2.深圳市2015年中考报名工作有关部门咨询联系方式

     3.深圳市2015年中考报名时需交验的材料

      4.深圳市2015年中考网上报名实施办法

     5.符合指标生报考条件考生名单公示(格式)

     6.深圳市2015年初中毕业学校(报名站)代码

深圳市教育局

2015年4月10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通知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