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深圳市2017年中考填报志愿及录取问答

2017-06-06 18:56:58关注度:
导读:1.何时填报志愿?根据市教育局中考中招文件规定,我市今年继续实行考前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31日上午10时至6月5日下午6时。考生直接通过互联网填报志愿。按照招生有关规定,填报

1.何时填报志愿?

根据市教育局中考中招文件规定,我市今年继续实行考前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31日上午10时至6月5日下午6时。考生直接通过互联网填报志愿。

按照招生有关规定,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后,不得再更改志愿。

为方便考生及家长了解招生学校情况和有关招生信息,市招考办编印了《招生学校简介》和《考生报考指导手册》两本书,免费发放给每一位考生。同时,市招考办将于填报志愿前在深圳招考网上举办网上宣传和咨询活动,欢迎各位家长、同学上网查询和咨询。

凡逾期未上网填报志愿的考生,将被视作自愿放弃参加录取。

2.今年填报志愿与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今年,我市中考中招工作将在继续实施2016年中考中招基本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开展42所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简称指标生)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改革,在部分普通高中学校、中职学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详细内容见本手册的“改革篇”)。

提前批的志愿用于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深圳艺术学校或体育艺术特长生录取。已通过特长生报名资格审核的考生方可填报公办学校特长生志愿,且限报通过审核的招生学校及专业细项。如有疑问,请咨询市教育局德育与体卫艺处。

中考报名材料审核未通过的考生,其填报志愿信息将作无效处理,此类考生不能参加中招划线录取,可报名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中职学校注册入学(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3.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考生在报志愿之前,要做到:

(1)“三了解”:①了解中招工作规定。重点了解高中阶段学校报考条件,掌握招生学校的类型、招生范围、招生人数。尤其要注意,各类学校(或专业)的收费标准不一样,民办高中由于办学成本的差异,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家庭经济状况,考虑家庭承受能力。②了解个人自身的条件。考生要清楚自身的户籍类型、家庭住址、学习能力、身体状况等条件,根据自身的特点填报志愿。如在选择无住宿条件的学校时,要尽量填报离家较近或交通便利的学校。③了解社会发展的需要。考虑社会发展对各种专门人才的需求,从国家建设和个人实际出发,明确方向,减少盲目性。

(2)“三结合”:①重点学校与一般学校相结合,②普通高中与职业类学校相结合,③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相结合。

(3)志愿填报适当与否,对考生的录取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考生应合理填报志愿,增加录取的机会。如:通过增加志愿的类型,在有限的志愿数中,使志愿包含较多的内容。

考生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尽量多报志愿。不同批次的学校录取时间有先后,考生可在每一批都选填志愿,争取被理想的学校所录取,切忌只报一个志愿。但考生及家长也要注意,若按所报志愿录取后,不去报到入学,将被取消今年的录取资格。

4.户籍类型对填报志愿有什么影响?

(1)根据考生户籍类型,分为a、c、d三类:

a类指具有深圳户籍的考生;

c类指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

d类指除a、c类考生外,符合参加统一划线录取条件的考生。

(2)根据有关政策规定,部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对考生户籍类型有限制(见附件1)。

(3)请注意:按照广东省2012年12月出台的政策(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粤府办〔2012〕137号”文件),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我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我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自2016年起可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与我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但是,3年后我省高考考生人数、招生计划、录取率等情况尚难以估计,且随着我市初中毕业生人数的逐年大幅增加以及高考政策的变化,在我市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人数也可能增加,因此,请符合我市中考报名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初三毕业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在何地参加中考和就读高中。

5.填报志愿时,对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和单科成绩等级有什么要求?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除体育、艺术特长生外,报考省一级学校的考生,其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须为b以上(含b)。报考省一级公办普高的考生,其五科文化课单科等级(即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历史)须在c+以上(含c+),体育单科等级为c以上(含c)。

各科等级成绩的划定比例见“考试篇”有关问答。

6.已被确定为直升生的考生,能再报志愿吗?

已被学校列为直升生的考生,本人及父母双方已在《直升生审批表》签字同意直升、经市招考部门审核同意并公示无异议的,不能再填报志愿,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但考生仍要参加中考。

7.已确定作为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是否填报志愿和参加中考?

已确定作为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经审核同意并公示无异议的,不能再填报志愿,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公办普高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仍要参加中考,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中考。

8.填报指标生志愿的考生需要有什么条件?

拟填报指标生志愿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符合招生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②参加本市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③综合表现评定等级为b以上(含b);④从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起一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取得该校三年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的学生报考指标生,须从初三年级第一学期起已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并取得该校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就读后再在市内转学的学生,不再享有指标生报考资格)。

9.指标生志愿如何填报?

符合指标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且限报1个指标志愿。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首先填报普通志愿,然后选择其中1个有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作为指标生志愿。

10.考生如何知道自己所就读的初中学校分到多少指标生名额?

高中学校指标生招生名额分到各初中学校的具体情况,可在本手册的附件4中查看。

11.如何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

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公办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考工作的通知》(详见市教育局网站:http://szeb.sz.gov.cn/)执行。

12.准备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或报考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或深圳艺术学校的考生,需要上网填报志愿吗?

准备报名参加体育艺术特长生考核或报考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深圳艺术学校的考生,必须先上网在“提前批”填报志愿。“提前批”的志愿用于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深圳艺术学校或体育艺术特长生录取。已通过特长生报名资格审核的考生方可填报公办学校特长生志愿,且限报通过审核的招生学校及专业细项。“提前批”志愿只能报一个,且与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深圳艺术学校不兼报。

“提前批”的特长生志愿只用于特长生录取,不能作为同一学校在其他批次录取非特长生的志愿。因此,准备报考特长生、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和深圳艺术学校的考生,除填报特长生学校或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深圳艺术学校志愿外,还要在其他批次填报非特长生学校志愿。参加了特长生考核但未被录取为特长生的考生,如果还在其他批次填报了非特长生学校志愿,将按其所填报的非特长生志愿划线录取;如果考生仅在“提前批”填报了特长生学校志愿而又未被录取为特长生,则将因无其他批次学校志愿而无法被录取。

13.家长如何指导子女填报志愿?

初中毕业生在升学问题上尚未形成比较成熟的看法,所以填报志愿时,需要得到家长的指导。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加强理想教育,积极鼓励子女立志成才。高中阶段是个人发展重要阶段,家长应通过对填报志愿的指导,帮助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成才观,鼓励子女立志成才。

(2)注重素质发展,充分考虑子女兴趣爱好和特长。对符合子女条件和实际需要的志愿要大胆鼓励子女报考,同时,帮助子女全面、长远地考虑问题。

(3)不搞包办代替,充分尊重子女选择意愿。通过充分听取子女的意见,指导子女自主填报志愿。不要划条条、定框框,更不要不与子女商量,代填志愿,以免造成子女被学校录取而不愿报到或报到后不努力学习的被动局面。

14.考生没有将某学校填在第一志愿,该校是否会拒录?

我市中招在同一批次的学校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投档。任何学校无法拒录非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对某一考生来说,由中考管理系统对其在同一批所填报的学校志愿依次检索。例如,对其第一批的第1、第2至第8个志愿依次检索,首先将考生档案投给考生填报的第1个志愿学校,如该校已录满,则投给该批的第2个志愿学校,以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志愿中,有某一学校尚未录满,即向该高中学校投档,投档后由高中学校录取。如果检索完该批的所有志愿,都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该考生则转入下一批志愿学校,按成绩参加投档。

15.怎样划定招生学校最低录取标准(分数线)?

市招考部门根据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各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中考单科等级成绩、中考六科原始总分和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划定各学校最低录取标准(分数线)。

在中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按“同分比较原则”录取,比较顺序如下:

(1)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

(2)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优先录取。

(3)语、数、英三科总分高的优先录取。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自身情况和学校要求,合理填报志愿。

16.指标生如何录取?

指标生与相应高中学校普通生同批次划线投档, 并设最低控制线。该控制线不低于本校普通生录取线15分。详细内容见本手册“改革篇”的相关内容。

17.今年有哪些高中阶段学校在我市招生?

今年在我市招收中考考生的学校见附件1。

18.中招录取分几批?

录取按时间先后分批次进行,除“提前批”外,共分三批,具体见附件1。

19.各类学校依据怎样的顺序进行录取?

录取按批次顺序进行;同一批学校依据考生的中考成绩和填报志愿的顺序录取。

20.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在录取中有什么作用?

综合表现评价等级是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主要体现在:

(1)直升生的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应为a。

(2)指标生的综合表现评价等级为b以上(含b)。

(3)除体育、艺术特长生外,省一级学校所录取的学生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应在b级以上(含b)。

(4)高中招生学校根据学生中考成绩择优录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学生。

21.没有被所填报志愿学校录取怎么办?

对于部分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在8月中旬参加补填志愿。但这类考生只能补填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志愿。

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补录阶段已没有公办普高的招生计划,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理性,有梯度,选好保底学校。

补录结束后仍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等职业学校申请补录。

22.哪些考生在录取时可享受加分照顾?

(1)对于符合民政部、教育部、总政治部印发的《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印发的《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和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部《关于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细则》中所列的烈士子女等考生,按有关规定给予适当加分投档录取的照顾。具体规定可向初中毕业学校查询。

(2)根据市教育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下发的《关于做好我市散居少数民族考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有关工作的通知》(深教〔2015〕123号)精神,对我市散居少数民族考生,给予原始总分增加5分后投档录取的照顾。

每位考生只能享受其中一项加分照顾政策。

考生要如实填报自己的少数民族成份。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成份变更为少数民族成份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23.体育、艺术特长生如何录取?

根据市教育局有关规定,部分高中阶段学校可录取体育艺术特长生,特长生必须参加我市中考,报考公办学校特长生还须参加报考的高中学校组织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专项考核。各校从报考本校的考生中按专业细项分别录取特长生,即从专项考核合格、中考成绩达到本校特长生文化课最低录取线(严格控制项目,原则上按不低于本校上一年普通生录取分数线下40分,由市教育局统一审核确定各校特长生中考文化成绩最低录取线)的考生中,分专业细项按照其专项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特长生名单;专项成绩排序相同的,再以其中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提出拟录特长生名单。特长生的录取不限学科等级及综合评价等级。

各高中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在第一批录取之前的“提前批”录取。被录取为特长生后,其之前在网上填报的其他学校志愿将自动作废,不再参加其他志愿学校的录取。

24.什么情况下,招生学校可以退档?

考生有以下情况的,招生学校可予以退档:

(1)经查实在报考资料(如户籍、学籍)中有弄虚作假的。

(2)需到外地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

对于每个退档考生,学校按规定填写《退档表》,详细写明退档原因,经招生主管部门核实确认后,可以退档。

25.已被录取的考生,能否提出退档或转录?

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或转录其他学校。如果考生本人要求退档,或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将视作考生自愿放弃录取资格。由于学籍管理部门是依据高中录取名册为高中学生建立学籍,因此,如无任何学校录取,即使进入高中学校就读,也无法取得高中学籍。如无高中学籍,将无法报名参加高考和获得高中毕业证。因此,考生要珍惜自己的录取资格,不得随意要求退档或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否则将承担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

26.考生对录取结果有疑问怎么办?

(1)向原毕业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审查后,向市招考办提请查询。

(2)通过以下咨询电话或者现场提请查询:

市招考办:82181999

地址:罗湖区泥岗西路1068号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227接待室(办事窗口)

市教育局信访咨询服务中心:82661331

地址:罗湖区红岭中路1042号108室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技校招生办公室):12333

27.考生对中考成绩有疑问怎么办?

考生如对中考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学校提出查分申请,学校根据申请者平时学习情况和本次考试情况,审查核准并签章,由学校统一将查分申请表报送市教科院。市教科院将组织查分,经查成绩确实有误的,将及时给予纠正,考生可在“深圳招考网”(www.51a.gov.cn)上查询到更正后的成绩。

按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查分是查有无漏判考生试卷或加错分数,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按中招改革文件规定,考生各学科成绩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呈现,复查的结果也按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呈现。

28.需到外地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应如何办理有关手续?

对自行到外地高中就读的我市中考考生,如外地高中学校要求提供考生中考档案信息,可到市招考办申请领取到外地就读的专用《考生信息证明》,已领取到外地就读专用《考生信息证明》的考生,不再录取我市高中阶段学校。

需申请领取到外地就读的专用《考生信息证明》的,须由考生本人或监护人于7月24日至9月15日期间,持考生准考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市招考办办理。如由监护人前来办理的,还须持监护人身份证。已被录取的考生除提供以上材料外,还须提供已录取学校同意退档的证明。

按现行高考政策规定,具有我市户籍户口在外地就读的高中毕业生,可以回我市报名参加高考。

29.如何建立考生档案?

考生只有电子档案,没有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包含考生报名信息、综合表现评定情况、报考志愿和中考成绩等内容。招生学校上网浏览考生电子档案后直接录取考生。考生一经录取,电子档案就存在录取学校,并在教育行政部门及招考部门备案。任何个人或单位都不能擅自提取档案。如果需要离开本市到外地就读的考生,档案提取办法按照上一条办理。

30.为什么要审查新生的入学资格?

(1)防止考生报考资料中户籍类型不符、冒名顶替等现象的发生。

(2)尊重考生志愿,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3)检查监督各校,保证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工作的公平合理。

非深圳户籍考生在报名时,要按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向初中毕业学校(报名点)交验户口簿原件及其他相关证件;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后,入学注册时还须向录取学校再次交验户口簿。

深圳户籍考生在报名时,须向初中毕业学校(报名点)交验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原件;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后,入学注册时还须向录取学校交验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

如考生提供虚假身份证、户口簿或虚假证件,何时发现,何时取消其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31.已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学生入学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已被录取的高一新生,要按时持录取通知书到录取学校办理注册手续,才能取得学籍。未经录取学校批准,不按学校规定期限到校办理注册手续的,不保留入学资格。

32.因故未参加中考的人员,是否有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机会?

因故未参加中考的人员,可在招生录取结束后凭九年义务教育证书(或初中毕业证)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等职业学校申请学位,深圳户籍的考生也可于次年起作为往届生参加中考。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政策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