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中考中招频道

深圳市2017年高中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问答

2017-06-06 18:58:52关注度:
导读:第一部分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1、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具体有哪些内容?答: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具体内容为:以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为主,以政府学生服费资

第一部分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

1、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具体有哪些内容?

答: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具体内容为:以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为主,以政府学生服费资助、校内奖学金、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为补充;另外,国家鼓励行业、企业和社会团体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奖学金。

2、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的对象有哪些?

答:(1)免学费资助对象:我市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圳市户籍学生以及符合条件的深圳市常住的其他城市学生。对在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财政部门按照我市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2)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我市紧缺专业学生。

3、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紧缺专业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是什么?

答:中等职业学校按市教育局有关部门下达的我市紧缺专业国家助学金年度招生资助指标录取的一、二年级学生均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紧缺专业有: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数控技术应用、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物流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酒店服务与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等10个。

4、免学费、国家助学金资助的标准是多少?

答:免学费标准按省(市)政府及其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中等职业学校学费标准(民办学校参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学校学费标准)确定。国家助学金发放标准为每生学期1000元(每学年2000元)。

5、国家助学金资金如何发放?

答:国家助学金由学校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

6、学生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需收费吗?

答:学校集中组织受助学生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银行免收学生办卡费用,自开卡之日起三年内享受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优惠,免费向手机发送到款短信通知。

7、申请免学费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答:申请免学费均需提供学生本人户口簿和身份证(均验原件,留复印件,下同),其他证明材料因申请对象而异:

(1)农村(含县镇)学生、深圳市户籍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仅需提供上述基本材料;

(2)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需提供镇级及以上民政等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收入证明;

(3)非深户非涉农非家庭经济困难的城市的学生还需提供学生及家长的居住证,家长的社保材料或营业执照、房产证或租房合同、计生服务证等。

8、申请国家助学金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答:申请国家助学金均需提供学生本人户口簿和身份证(均验原件,留复印件,下同),其他证明材料因申请对象而异:

(1)涉农专业学生、我市紧缺专业学生仅需提供上述基本材料;

(2)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需提供镇级及以上民政部门认定的家庭经济状况证明材料,或重大疾病医疗单据。

9、家庭经济收入证明一般应由哪个单位出具?

答:一般由学生家长所在社区居委会出具,并经街道(镇)或区(县)级民政部门认定。

10、广东省户籍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是什么?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文件精神,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在校的广东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3000元。

更多内容可登录“深圳教育重点业务专题—学生资助”查询(http://szeb.sz.gov.cn/zdyw/xszz/)。

第二部分  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

1、我市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具体有哪些内容?

答:我市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具体内容为:以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为主,以政府资助学生服费、校内奖学金、校内助学金等为补充;另外,国家鼓励行业、企业和社会团体设立普通高中助学金、奖学金。

2、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的对象有哪些?

答:(1)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具有我市正式注册学籍,并且按国家规定学制正常修读的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免学费资助对象:在我市普通高中就读具有我市正式注册学籍,并且按国家规定学制正常修读的在校生中的建档立卡学生、非建档立卡的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深圳户籍低收入居民子女,可申请减免学杂费(不含住宿费)。

3、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标准是多少?

答:(1)国家助学金发放标准为每生每学期1000元(每学年2000元)。

(2)公办学校按照《关于调整我市中小学收费标准全面实行“一费制”的通知》(深价联字[2002]37号)收费标准免学费,民办学校按照同类型公办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4、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答:证明材料因申请对象而异。

更多内容可登录“深圳教育重点业务专题—学生资助”查询(http://szeb.sz.gov.cn/zdyw/xszz/)。

5、家庭经济收入证明一般应由哪个单位出具?

答:一般由学生家长所在社区居委会出具,并经街道(镇)或区(县)级民政部门认定。

6、广东省户籍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是什么?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文件精神,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在校的广东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高中学校全日制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3000元。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政策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