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广东自考《社会保障概论》考试大纲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2014-09-04 21:58:13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Ⅲ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本课程的性质及其在专业考试计划中的地位 社会保障学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知识。本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考试计划中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 二、本课程考试的总体要求 本课程的考试,既要考核知识,又要考核能力
Ⅲ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本课程的性质及其在专业考试计划中的地位
社会保障学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知识。本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考试计划中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 
二、本课程考试的总体要求
本课程的考试,既要考核知识,又要考核能力。因此,在系统掌握本课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注重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包括本大纲所列出的考核点,在自学中注意各知识点、基本原理的比较,综合和归纳,及其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同时要注意分析实际问题。
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每章先概述全篇的自学要求、考试内容,然后列出本章的考试知识点,再对考核知识点提出不同认识能力层次要求。本大纲各章规定的自学要求、考核知识及考核知识点的知识细目都是考试内容。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和具体要求”中提出四个能力层次要求;“识记”、“领会”、“简单运用”、“综合应用”。这四个能力层次是递进等级关系。
识记:能正确认识和表述科学事实、原理、术语和规律,知道该课程的基础知识,并能进行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领会:能将所学知识加以解释、归纳,能领悟某一概念或原理与其他概念或原理之间的联系,理解其引申意义,并能做出正确的表述和解释。
简单应用:能用所学的概念、原理、方法正确分析和解决较简单问题,具有分析和解决一般问题的能力。
综合应用:能灵活运用所学过的知识,分析和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关于自学教材
指定使用教材:《社会保障》,赵曼主编、戴瑾副主编,科学出版社,2010年3月第一版。 
四、自学方法指导
1、自学考试的内容覆盖较广,因此自学应考者必须注意全面、系统地学习、切忌猜题、押题。
2、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提高,必须在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指导下。因此,要注重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学习,在此基础上注意联系实际,分析实际问题。
3、自学考试是终结性考试,自学应考者应具有一定的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本大纲对考核知识点及知识点下的知识细目所提出的具体要求,不要以为一道试题只考核一个知识点,有时还可能综合考核多个知识点。因而在学完各章后,应及时对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进行归纳,注意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并注意综合应用的训练。
4、本大纲分考试大纲说明、各章考试内容、考核知识点、考核要求,自学应考者必须全面阅读。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要求
1、本课程的例题考试,应根据本大纲所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考试范围和考核要求,不要任意扩大或缩小考试范围,提高或降低考核要求。考试命题要覆盖到大纲所列各章,并适当突出重点章节,体现本课程的内容重点。
2、本课题在试题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运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3、试题要合理安排难度结构,试题难易度可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易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必须注意,难题的难易度与能力层次不是一个概念。
4、本课程考试试卷采用的题型,一般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各种题型的具体形式可参加本大纲附录。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试安排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