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关于《建筑工程概论》自考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2014-09-04 22:35:42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Ⅲ关于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一)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本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进行指导和规定。 本考试大纲明确了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广度,规定了课程
Ⅲ  关于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一)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本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进行指导和规定。
本考试大纲明确了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广度,规定了课程自学考试的范围和标准。因此,它是编写自学考试教材和辅导书的依据,是社会助学组织进行自学辅导的依据,是自学者学习教材、掌握课程内容知识范围和程度的依据,也是进行自学考试命题的依据。
(二)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大纲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学习掌握课程知识的基本内容与范围,教材的内容是大纲所规定的课程知识和内容的扩展与发挥。课程内容在教材中可以体现一定的深度或难度,但在大纲中对考核的要求一定要适当。
大纲与教材所体现的课程内容应基本一致;大纲里面的课程内容和考核知识点,教材里一般也要有。反过来教材里有的内容,大纲里就不一定体现。
(三)关于自学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指定教材名称:《建筑工程概论》;主编:李钰;出版社: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版次:2010年8月第1版。
(四)关于自学要求和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大纲的课程基本要求是依据专业考试计划和专业培养目标而确定的。课程基本要求还明确了课程的基本内容,以及对基本内容掌握的程度。基本要求中的知识点构成了课程内容的主体部分。因此,课程基本内容掌握程度、课程考核知识点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核的主要内容。
为有效地指导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本大纲已指明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在各章的基本要求中也指明了各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五)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社会助学者应该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生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学习指定教材,明确本课程与其它课程不同的特点和学习要求,对自学应考者进行切实有效的辅导 ,引导他们正确的掌握课程的相关知识避免偏向,把握社会助学的正确导向。
2、学习过程中,应正确处理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关系,努力引导自学应考证将识记、领会同应用联系起来,把基础知识和理论转化为应用能力,在全面辅导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和提高自学应考者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要正确处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课程的内容有重点与一般之分,但考试内容是全面的,而且重点与一般是相互联系的,不是截然分开的。助学教师决不能随意增删和圈点重点,以免导向失误。
(六)对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的说明
1、本课程要求考生学习和掌握的知识点内容都作为考核的内容。课程中各章的内容均由若干知识点组成,在自学考试中成为考核知识点。因此,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中所规定的考试内容是以分解为考核知识点的方式给出的。由于各知识点在课程中的地位、作用以及知识自身的特点不同,自学考试将对各知识点分别按四个认知(或叫能力)层次确定其考核要求。
2、四个能力层次概念的解释
识记:能正确认识和表述科学事实、原理、术语和规律,知道该课程的基础知识,并能进行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领会:能将所学知识加以解释、归纳,能领悟某一概念或原理与其他概念或原理之间的联系,理解其引申意义,并能做出正确的表述和解释。
简单应用:能用所学的概念、原理、方法正确分析和解决较简单问题,具有分析和解决一般问题的能力。
综合应用:能灵活运用所学过的知识,分析和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七)关于考试命题的若干规定#p#分页标题#e#
1、考试方式。理论考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100分制,60分为及格。考试时,答卷规定用蓝色或黑色墨水笔(可携带计算器、画图工具如铅笔、橡皮、直尺等)。
2、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知识点及知识点下的知识细目,都属于考核的内容。考试命题既要覆盖到章,又要避免面面俱到。要注意突出课程的重点、章节重点,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度。命题不应有超出大纲中考核知识点范围的题,考核目标不得高于大纲中所规定的相应的最高能力层次要求。
3、命题应着重考核自学者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否了解或掌握,对基本方法是否会用或熟练。不应出与基本要求不符的偏题或怪题。
4、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5、要合理安排试题的难易程度,试题的难度可分为:易、较易、较难和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6、课程考试命题的题型一般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计算题、综合应用题。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试安排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