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广东自考《工业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课程【绪论】考试大纲

2014-09-04 22:46:2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Ⅰ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要求 《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是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自动化(独立本科段)专业必考的专业课,是为了培养和检验自学应考者对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理解而设置的一门基础专业课。
Ⅰ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要求
《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是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自动化(独立本科段)专业必考的专业课,是为了培养和检验自学应考者对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理解而设置的一门基础专业课。
《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这门课程设置的宗旨是为了适应企业广泛兴起和迅速发展的企业信息化、现代化需要,为了满足社会对现代化过程控制系统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以及市场服务人才的迫切需要。相对于其他课程,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具有明显的实践性、科学性与操作性特征,其典型特点内在地决定了该课程明显有别于其他的课程,因此,在考试命题中应充分体现本课程的性质和特点。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要求是:使自学应考者能够较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系统的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掌握过程控制系统的建模理论、设计方法,明确过程控制系统的被控制对象、被控量、调节器和执行器以及检测装置等主要环节,以保证过程控制系统达到工业要求的动态和静态性能指标;同时,较为娴熟地运用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际操作能力过硬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其侧重点就在于着力培养应考者的实际应用技能,以适应企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对企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
本课程重点(或难点)章为: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六章;次重点章为:第七章、第八章;一般章节为:第九章。 
Ⅱ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一、考试基本要求

要求应考者理解和掌握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系统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系统的相关知识、理论、方法进行企业实际控制对象的研制与开发,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第一章 绪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应了解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的基础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结构、基本特点、评价指标、应用领域和过程控制系统发展的阶段与趋势;并能够结合实际应用说明过程控制系统在现实工业企业中的应用。
二、考试内容
第1节 过程控制系统组成和分类
1)、过程控制系统的组成
2)、过程控制系统分类
第2节 过程控制的分类和特点
1)、过程控制系统的分类
2)、过程控制的特点
第3节 过程控制的系统品质指标
1)、静态指标
2)、动态指标。
第4节 过程控制的发展概况
1)、过程控制发展阶段
2)、过程控制系统个阶段特征
3)、过程控制的任务和要求 
三、考核知识点
过程控制的基本概念
过程控制的分类和特点
过程控制的系统品质指标
过程控制的发展状况
四、考核要求
1、过程控制的基本概念
1)、识记:过程控制的定义、概念、任务和作用。过程控制系统的组成以及其特点。
2)、领会:过程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的方框图。
2、过程控制的种类和特点
1)、领会:过程控制的特点,过程控制系统的分类方法以及各类系统之间的区别。
2)、简单应用:典型过程控制系统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结合。
3、过程控制的系统品质指标
1)、识记:过程控制的静态、动态指标。
2)、领会:过程控制系统指标与自动控制系统指标的区别。
4、过程控制的发展概况
1)、识记:过程控制发展阶段标志。
2)、领会:过程控制系统个阶段特征。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试安排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