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关于《信息系统开发》自考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2014-09-04 23:41:43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Ⅲ关于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一)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本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进行指导和规定。 本考试大纲明确了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广度,规定了课程
Ⅲ  关于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一) 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本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进行指导和规定。
本考试大纲明确了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广度,规定了课程自学考试的范围和标准。因此,它是编写自学考试教材和辅导书的依据,是社会助学组织进行自学辅导的依据,是自学者学习教材、掌握课程内容知识范围和程度的依据,也是进行自学考试命题的依据。
(二)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大纲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学习掌握课程知识的基本内容与范围,教材的内容是大纲所规定的课程知识和内容的扩展与发挥。课程内容在教材中可以体现一定的深度或难度,但在大纲中对考核的要求一定要适当。
    大纲与教材所体现的课程内容应基本一致;大纲里面的课程内容和考核知识点,教材里一般也要有。反过来教材里有的内容,大纲里就不一定体现。
(三)关于自学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指定使用教材:《信息系统开发—方法、案例与实验》,新编高等院校信息管理类规划教材,专业课系列,郝晓玲、韩冬梅、韩松乔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第1版。
(四)关于自学要求和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大纲明确地规定了课程的基本内容和对基本内容的掌握程度,基本要求中的知识构成了课程内容的主体部分,考生应仔细体会考试大纲中对考核知识点要求掌握程度的提法,按照“识记à领会à简单应用à综合应用”四个能力层次的要求区别对待。凡是要求“识记”的内容,就不要自行上行到更高层次上去;反之,也不应随意降低,以免达不到考试要求。本大纲在各章内容的基本要求中已指明了知识点,但因某些知识点可能会引出另一些知识点,例如多个数据流程的设计和功能结构分析等基本操作,大纲中是作为两个知识点对待的,再教材中并未对这类知识点严格区别列出来,但却是考生应该了解的。类似这种情况,要求考生根据教材自行领悟和体会。
信息系统开发是一门融合了方法、案例和实验的实践性课程,以整个信息系统开发生命周期为主线,重点围绕结构化方法和面向对象开发方法,详细阐述系统规划、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以及系统运行与支持等各阶段的主要内容,并介绍了项目管理工具以及系统分析、设计的CASE等,使其更具实践性。在每章之后提供了典型应用案例、思考题和练习题,用以加深理解。
为有效地指导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本大纲已指明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在各章的基本要求中也指明了各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考生自学本课程时,建议先粗读一遍教材,大致了解一下课程的知识结构,在此基础上再回过头来循序渐进地按章节次序精读教材。精读时一定要参考大纲的要求,力求搞懂各个知识点的内容和要求。当结束一章的学习时,应按大纲的知识点进行自我考核,检查一下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充分利用章末所附的习题,独立认真地完成习题作业是自我考核的一种有效方法。充分利用上机实践机会,上机实验是学习PowerDesigner不可缺少的环节。
(五)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助学单位和辅导教师应熟知大纲的各项要求和规定
2、辅导老师进行辅导时,应以本大纲中指定教材为基础,以大纲为依据。不要随意增、删内容,也不要更改要求。
3、助学辅导时应重视基础和实验,根据考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
4、助学单位应具备上机实验条件和环境。
(六)对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的说明
1、本课程要求考生学习和掌握的知识点内容都作为考核的内容。由于各个知识点在课程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自己特点的不同,自学考试将各个知识点分别按照识记、领会、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能力层次确定其考核要求。#p#分页标题#e#
2、四个能力层次概念的解释
识记:能正确认识和表述科学事实、原理、术语和规律,知道该课程的基础知识,并能进行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领会:能将所学知识加以解释、归纳,能领悟某一概念或原理与其他概念或原理之间的联系,理解其引申意义,并能做出正确的表述和解释。
简单应用:能用所学的概念、原理、方法正确分析和解决较简单问题,具有分析和解决一般问题的能力。
综合应用:能灵活运用所学过的知识,分析和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简单而言,识记,要求考生能够指出什么,需要对此项知识点进行必要的记忆;领会,要求考生能回答为什么,需要对此项知识点达到基本描述水平;简单应用,要求考生针对简单问题回答干什么、怎么做,需要对具体步骤和主要项目设计达到熟练水平;综合应用,要求考生针对较复杂问题或延伸问题回答干什么、怎么做,需要对相应知识点达到掌握和应用的水平。
(七)关于考试命题的若干规定
1、 考试方式
理论考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100分制,60分为及格。考试时,只允许携带笔和橡皮,不允许带计算器,答卷规定用蓝色或黑色墨水笔。
2、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知识点及知识点下的知识细目,都属于考核的内容。考试命题既要覆盖到章,又要避免面面俱到。要注意突出课程的重点、章节重点,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度。
3、命题不应有超出大纲中考核知识点范围的题,考核目标不得高于大纲中所规定的相应的最高能力层次要求。命题应着重考核自学者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否了解或掌握,对基本方法是否会用或熟练。不应出与基本要求不符的偏题或怪题。
4、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5、要合理安排试题的难易程度,试题的难度可分为:易、较易、较难和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6、课程考试命题的主要题型一般有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设计题。
在命题工作中必须按照本课程大纲中所规定的题型命制,考试试卷使用的题型原则上不能减少,也不能超出规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试安排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