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关于《兽医微生物学》课程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2014-09-05 00:56:4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为了使本大纲的规定在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考试命题中得到贯彻落实,特对相关问题作如下说明,并提出具体实施要求: (一)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
为了使本大纲的规定在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考试命题中得到贯彻落实,特对相关问题作如下说明,并提出具体实施要求:
(一)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进行指导和规定。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明确了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广度,规定了课程自学考试的范围和标准。因此,它是编写自学考试教材和辅导书的依据,是社会助学组织进行自学辅导的依据,是自学者学习教材、掌握课程内容知识范围和程度的依据,也是进行自学考试命题的依据。
(二)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与教材及命题的关系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学习掌握课程知识的基本内容与范围,教材的内容是大纲所规定的课程知识和内容的扩展与发挥。本大纲对考核的要求是适当体现的,并与选用教材所体现的课程内容是一致的。
命题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目标来确定,考核要求、考试命题要覆盖到各章,并突出重点章节。不出死题,着重学生识记能力、理解分析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三)关于自学教材
指定使用教材: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规划教材《兽医微生物学》(第五版) 主编:陆承平 ,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2013年1月第5版。
(四)本课程自学要求和自学方法的指导
自学考试是一种开放性的教育形式,它主要是通过考生个人自学以及社会助学,来达到国家考试所规定的考核目标。从考试类型上看,自学考试又是一种“标准参照性考试”,考生只要能够达到自学考试各科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要求,即可通过这一科目的考试。认真自学是考生能否顺利通过自学考试并取得学历资格的基础。本课程主要是考核考生对兽医微生物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核考生基本应用能力。
为有效地指导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本大纲已指明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在各章的基本要求中也指明了各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考生如果希望以自学为主通过《兽医微生物学》考试,应在自学中注意以下事项:
(1)应依据本课程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考核知识点、考核目标和具体要求,对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学习,在通读教材有关内容的基础上,按照考试大纲的规定,重点学习那些必须考核的内容。
(2)理论联系实际,重点掌握兽医微生物学基本概念、常规操作技术、主要病原微生物基本特性及微生物学诊断程序。
(3)在学习本课程的过程中,应联系生产实际或生活中的体会,加深对教材内容的领会,加深对学习内容的感性认识,提高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针对重点章(第一、四篇)、次重点章(第二、五篇)和一般章(第三篇)的自学或助学的基本学时分别不少于8、8、6、6、4,即总学时不少于32。
(六)对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的说明
这是本考试大纲的主要内容,它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基本要求:为使考生更好地把握各章节的基本要求,本大纲在下面“考核目标和具体要求”中,做出具体规定。
2、考核知识点:指各章中需要考核的部分。在本大纲中,对于各章节的内容规定了若干个知识点,具体的知识点又可分成若干个知识细目。
3、考核目标和具体要求:指考生应该把握知识点的程度,它是本课程进行命题时的基本依据。本大纲结合本门课程的特点,在“考核目标和具体要求”中,提出了4个不同认知层次的具体要求:
(1)识记:能正确认识和表述科学事实、原理、术语和规律,知道该课程的基础知识,并能进行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2)领会:能将所学知识加以解释、归纳,能领悟某一概念或原理与其他概念或原理之间的联系,理解其引申意义,并能做出正确的表述和解释。#p#分页标题#e#
(3)简单应用:能用所学的概念、原理、方法正确分析和解决较简单问题,具有分析和解决一般问题的能力。
(4)综合应用:能灵活运用所学过的知识,分析和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上述4个不同层次的认知能力是层级递进的关系,后一层次的认知能力,包含了前面所有层次的能力要求。都是考核必须注意的内容范围。
(七)关于本课程考试的几个规定
1、本课程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
2、本课程考试评分采取“百分制”,60分及格。
3、本课程考试题型有5种,分别为单项选择题、判断改错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等。
4、本课程考试卷面中,试题的难度可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5、本课程考试卷面中,识记、领会、简单应用、综合应用4类题目,各占分数的20%、30%、30%、20%。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试安排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