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 23:00:40关注度: 0
导读:<p>郭龙:彩蝶翩跹(1)</p><p>不知为何,有些时候我会莫名其妙地觉得自己活在梦里,眼前的一切似乎都变得分外易碎,拿捏不得。彩蝶刚死的时候
郭龙:彩蝶翩跹(1)
不知为何,有些时候我会莫名其妙地觉得自己活在梦里,眼前的一切似乎都变得分外易碎,拿捏不得。彩蝶刚死的时候,我以为这种感觉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无疾而终。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身陷其中无法自拔,而且有越陷越深的趋势,就像吸毒者甘之如饴地用毒品蚕食自己的生命……
长年累月地做梦让我明白,遇上某个人是因为自己的命欠这个世界一份债,这份债给了你无比明晰的人生态度,明晰到需要你用一生的时间去偿还。
彩蝶小我一岁,是我家的邻居。我们同其他村民一样面山而居,祖辈父辈都是靠锄头养活自己的农民。
彩蝶特喜欢蝴蝶,每次看见都会非常兴奋,又蹦又跳地拍着手掌,脸上的笑容灿烂如盛放的山茶,清新且爽朗,不留一丝烦恼侵占的余地。隔山有一片花海,东风才吹了几下,数不尽的蝴蝶就争先恐后地在那里嬉戏。十岁以前的彩蝶时常缠着让我带她去看蝴蝶。她一跌进花海就仿佛一抹儿春光融入自然,让你分不清在你眼前快乐欢笑纵情跑的是一个女孩,还是一个误落凡尘、不食人间烟火的蝴蝶仙子。而我总习惯微笑着看她把新编好的大花环戴在头上,然后对蝴蝶奋力地叫喊:“带我一起飞吧”。当时我总想找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她与蝴蝶嬉戏花间的模样,但字穷墨尽的现状早就决定了徒劳无功的结果,所以淡淡的懊恼与自责总会在我看见彩蝶时萦绕心头。
记得有一次,彩蝶奔跑时扭伤了脚踝,行走不方便,眼看天快黑了,我就背着她回家。她伏在我背上一动也不动,乖乖的,最后竟然睡着了,侧脸贴着我的颈项,均匀和缓的呼吸抚摸着我的胸膛。后来天黑了,我看见夜色中冷冷清清的月亮,纵横如鬼手的树枝和站在树上紧盯着我们的猫头鹰,两只眼睛像两盏灯笼闪着诡异的光,经过坟地时甚至还看见扑闪扑闪的鬼火。年幼的我被吓得连大气都不敢出,可一旦感受到彩蝶身体的重量,想到睡着的她不用陪自己担惊受怕时,心里就有一点点温暖。
彩蝶自然是有姓的,可我却故意把她的姓遗忘了,因为我实在不想把彩蝶和她爸牵扯在一起。真不知如此狠毒的男人怎么会生出如此善良的女儿!
听村里的老人说,彩蝶出世那会儿,她爸见是个女娃,脸上的笑容立刻就消失了。六年后,他不惜被政府罚款,逼着老婆要了二胎,没想到老婆难产,连手术台都没下来,生出来的仍然是个女儿。打那以后,他的眼神就变得很冷漠,是一种死气沉沉的波澜不惊,脸上也像结了一层霜,朦朦胧胧的,什么都看不清楚。
彩蝶的妹妹名叫彩云,和她姐姐一样漂亮。
彩蝶她爸去城里打工,也就过年的时候回来一次。父亲不在,繁重的农活和琐屑的家务,一个弱怯怯的小姑娘无论如何承担不了,更何况还有一个年幼的妹妹需要照顾。爸妈看彩蝶吃苦都很心疼,平日里也就有意地帮助她们,姐妹两时不时地也会在我家住上几天,时间长了我便觉得她们也是和我骨肉相连的亲人,而给了她们一半生命的男人反倒成了一年露一次脸的过客。
那一年,彩蝶约十二三岁,回家过春节的彩蝶她爸脸上竟鬼使神差地露出笑意,没人知道是什么魔法使那张被岁月磨蚀到面目全非、有着淡漠的眼睛和触目惊心的皱纹的脸变得容光焕发。人们对此有很多猜测,多数人说他赚了大钱,但不论猜测如何,末了总会由衷地说:“彩蝶这丫头今后不用受苦了。”
我也打心眼里替彩蝶高兴,心想彩蝶的会心一笑肯定像从龟裂的土地中钻出来的绿叶一样灼灼其华,熠熠闪光。然而我看见的彩蝶一直眉峰紧蹙,稚嫩的脸上深深刻着与年龄不符的沧桑与沉郁。我忍不住问她,你爸赚了大钱,你怎么老是不开心呢?她淡淡地说哪有,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不知这个“哪有”是指“赚了大钱”还是“不开心”。望着她瘦小的背影,我心底突然升起一股惊慌,就像我眼睁睁地看着彩蝶渐渐没入黑暗,却不知道怎么拉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