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更行渐远,恰如梦华年(1000字作文)

2015-12-18 15:28:30来源:网络关注度: 0
导读:回不去的家乡,人们谓之故乡,到不了的地方,我想叫它远方。一次远行总像是一场前世未了却的约定,淌过时间的河流,不知怎样才能到达那个有梦的地方。 十三岁梦想去武大看樱花,于是买了一个人的列车票。那是初春乍暖还寒的天气,风远远地吹来,拂过熙熙攘攘

高中作文  更行渐远,恰如梦华年

回不去的家乡,人们谓之故乡,到不了的地方,我想叫它远方。一次远行总像是一场前世未了却的约定,淌过时间的河流,不知怎样才能到达那个有梦的地方。

十三岁梦想去武大看樱花,于是买了一个人的列车票。那是初春乍暖还寒的天气,风远远地吹来,拂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的衣角,再拂过我温热的脸颊,将热气稀释 在空气中,直至消失殆尽,最终悄无声息地穿过一列杨树梢头,去到最北边与山相接处的那一抹清灰色的天空尽头了。那一刻,虽未有“晨起动征铎,客行远故乡” 的悲哀,却心怀对远方的畏惧一对家的依恋,最终没有踏上列车,没能看到窗外忽忽向左的风景。

十三岁第一次想去远方的梦想,快被我淡忘了。初春那样轻巧清冷的风,真是像极了那时的我,我想。挤过人群,拂过树梢,怀揣自己的愿望一直前行,在快到达远方的时候,却退缩了,彷徨了,于是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人海尽头。

过了许久,看了《撒哈拉的故事》,又想去感受如三毛一样的前世的乡愁,那是比樱花更远的远方啊。初梦的远方只带着樱花的甜美,而再次寻找远方,多的更是大漠的风沙,带着清酒一样淡淡的苦味。我想象着,在烈日风沙中,蒙着面纱,骑一匹骆驼缓慢前行,或许,能拾到一副完整的骆驼头骨,在轮廓分明的白骨之中,能触到些许斑驳的岁月痕迹。又或许,是沙粒中挺立着的一株仙人掌,刺尖茎直,在坚韧地生长,在地面赤裸的身躯下隐藏着延伸十几米的根,想牢牢抓住沙漠的心脏。“如果有 来生,要做一棵树,一半沐浴阳光,一半在风中飞扬,站成永恒的姿势,没有离合的悲欢。”读了这首诗,更多了些对大漠的期盼,那亘古不变的风沙,是否是历经 沧桑后遥远地方最独特的美丽?如三毛在《橄榄树》中所写:“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未来何去何从,我不得而知,然而对撒哈拉的追求,就是对 远方最原始的渴望。

远方,远方,我默念着。远方于我,已不仅仅是一个地标,地图上一个点,更多的是对生活和生命的企盼吧。无论是樱花的浪漫甜美,还是沙漠的苦痛自由,那都是我曾真真切切追求的远方。它像是水中写下的字,而我顺流而下,想回头寻找时,总是失去了痕迹,留下的只有承载它的水,奔流不息。

远方就如梦,亦幻亦真;远主也像流水,美丽的远方是流水上的诗歌,平凡的远方是流水上的字句,心之所念商盟是水中的一片落叶,无声地飘走。

“渐行渐远离愁,尽日目断王孙。”人生亦是一条路,渐行渐远,有人沿着路走,到达了远方,有人走了很远却发现,曾经的远方消失了,留待而至的是新的远方。“目断王孙”,也是对生命的目送,对时间的无言,对可望不可及的远方的悲哀。

远方于我,不是“风雨兼程,人死马亡”,不是“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它只是初春樱花的甜美,只是沙漠夕阳的苦味。

有些远方,消逝在时间河流中,有些远方至今保存在心里。消逝也好,留存也好,我在一次次的远行中反复追求,越走越远,这恰是我正拥有的如梦如幻如真的年华。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二作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