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高三优秀作文:尴尬的慈善(1200字)

2013-12-09 12:45:02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2013东莞市高中语文教师高考下水作文竞赛一等奖获奖作品 尴尬的慈善 东莞高级中学姚端端 古语有云: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而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不乏乐善好施、慷慨解囊的人们。材料中的富翁就是这样的典范。白手起家成为富翁能够饮水思源、回馈社会,此
2013东莞市高中语文教师高考下水作文竞赛一等奖获奖作品
尴尬的慈善  
东莞高级中学     姚端端 
慈善
    古语有云: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而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不乏乐善好施、慷慨解囊的人们。材料中的富翁就是这样的典范。白手起家成为富翁能够饮水思源、回馈社会,此举本就应得到褒扬。我们的社会欢迎也需要更多这样的人。
    只是,曾几何时,“慈善”、“捐款”已成为尴尬的字眼。很多人在捐助之前顾虑重重,捐助之后忧心忡忡,时常又义愤填膺,忍不住针砭时弊、口诛笔伐。这样的矛盾和难堪其实也可以理解。譬如郭美美之流总是时不时粉墨登场,演出滑稽的丑剧污染民众的眼睛、打击民众的信心和积极性。总是有人痛心疾首地质疑:我们的血汗钱到哪里去了?
    诚然,红十字会让我们失望了,郭美美让我们愤怒了,但我们也要看到很多人在继续思考着并努力。如成龙一直在被骂却一直在做慈善,荣登胡润慈善排行榜前茅的杨澜一直在被质疑也一直在继续做慈善。我们与其花时间去纠结要不要捐助,不如冷静想想该怎么捐助,如何让善举更有价值和意义。
因噎废食实不可取,固守窠臼也不符潮流,我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讲究方法。
    首先,慈善体现的是为善者真诚的心,是乐于助人、回馈社会的表现。捐钱是一种常见也是有效的方法,但慈善不仅仅是捐钱,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比如说为需要帮助的人创造、提供就业机会或者学习的机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笔可观的钱或许可以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但是一门技术或者一种能力能让人受益终生。这个方法也可以避免有些人依赖慈善者的钱财而产生不劳而获的心理。
    做慈善更要懂得对被资助者的尊重。富人们想戴顶慈善家的帽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说明他们在追求积极向上的东西。而有些人说自己做慈善是为了自己开心。这样的说法也不够合适。自己开心的前提是尊重了被捐助的人。这需要因人而异、沟通交流,而不是“呼尔而与之”。比如有些学校资助贫困生不公开贫困生的姓名,而是通过班主任悄悄地提供金钱帮助。这样的做法就考虑了学生的自尊,维护了他们的面子,让他们能更自信更开心地学习。 
    为善者要注意方法,而整个社会更需要一种慈善的文化氛围。据笔者观察,中国人似乎认为做慈善不要公开姓名,而是“偷偷摸摸”更显真诚。其实,是否真诚不在于是否公开。而公开甚至高调或许能给更多的人榜样的力量,形成一种风气。比如陈光标捐了很多钱却被很多人骂,原因就是他太高调。但是他的高调不也让更多人了解了他的慈善,大家不也承认他确实做了实在的有意义的善举吗!高调慈善又何妨!
    在今天的中国,慈善不应该仅仅是一种自觉自发的以高尚为名的行为,它更需要监督的机构和规范合理而专业的管理运行机制。如果能做到这样,或许就不会有“要不要捐钱”“捐的前哪里去了”此类讨论,也许也不会有香港议会对内地地震灾区捐款引起港民反对的事情了。
    作为慈善家,你的真诚帮助可能让人欣然盼望,可能引人思考如何回报,也可能有施舍的误会而遭到拒绝。智者不会被流言和误会打倒而放弃慈善之举,更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践踏他人的尊严,慈善不是炫富更不是施舍。被帮助的人也不能带着依赖、坐享其成的心理,而应该想着如何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关于“慈善”的热议恐怕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吧?希望“慈善”不仅仅是一个尴尬的词如此这般被讨论被争议!#p#分页标题#e#
(本文共获得:55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三作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