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为什么要对珠穆朗玛峰进行科学考察?【1500字】

2017-11-24 15:50:06关注度: 0
导读: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壮丽,地大物博。在它的西南部,是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左右的西藏高原,人们称它为“世界屋脊”。在这“世界屋脊”的南缘,有一条世界上最高最年轻的山脉――喜马

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壮丽,地大物博。在它的西南部,是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左右的西藏高原,人们称它为“世界屋脊”。

在这“世界屋脊”的南缘,有一条世界上最高最年轻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其间,山峦重迭,群峰林立,海拔7000~8000米以上的高峰昂首屹立;而雄踞在群峰之上的,是那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它耸立云天,俯视天下,山腰云雾缭绕,顶峰白雪皑皑,在红日映照下,更显得气壮山河,风光无限。

由于这个地区蕴藏着极为富饶的自然资源,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特点,对人类生活和自然环境有重大影响,这个地区又是解决许多重大科学问题的关键地区,因此,很久以来就为人们所重视。

百余年来,帝国主义国家对这一地区,一直怀着军事侵略和经济掠夺的目的,前后曾派遣什么“探险队”前入这个地区进行所谓“考察”活动。如英帝国主义分子荣赫朋在1921年所写的登山考察报告序言中说:“这次阿尔卑斯登山俱乐部的活动,在喜马拉雅地区进行军队调动一产生了直接的实际效果。”一语道破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狠子野心。但是,腐朽的社会制度和“探险家”们的丑恶灵魂,注定他们的阴谋必然破产。比如,另一个帝国主义分子海伦,在他的强盗行径遭到可悲下场时曾叹息道:“我在好几处都企图从砂砾层中淘洗金子,但是连金黄色的颜色都没有看见。”在过去漫长的年代里,珠穆朗玛峰在科学上的本来面目一直不清。解放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科学工作者曾对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过科学考察。但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的干扰破坏,使这一科学考察工作受到很大的影响。

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教导说:“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

在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国革命科学工作者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怀着狠狠的打击帝、修、反,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抱着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宏伟理想,自1966年至1968年间,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工人和藏族人民的大力协助下,在海拔最高达7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综合科学考察,考察的内容包括地层、古生物、岩石、构造地质、第四纪地质与地貌、地球物理、自然地理、表生地球化学、土壤、植物生态、区系植物、鸟兽、昆虫、水生生物、冰川、气象、水文、天文大地测量、地面立体摄影测量、高山生理等近30米个学科。

通过科学考察,科学工作者获得了大量有关喜马拉雅山和珠穆朗玛峰是怎样由沧海变成高山、及其对自然界和人类活动影响的一系列较完整、重要的科学资料,为今后西藏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的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1967年在喜马拉雅山中段我国境内首次发现的距今约4亿年前的早古生代化石这一事实,推翻了外国人过去提出的此处可能没有早古生代地层的唯心主义论断,为人类认识雅鲁藏布江以南吉隆到亚东之间广大地区的地质历史提供了科学根据。在喜马拉雅山中段我国境内,海拔4300米致5000米之间的许多第四纪沉积物中,找到了杜鹃、荚蒾、柳树、蔷薇、忍冬等植物化石,旱獭、鹿、兔、鼠等动物化石和新石器等。这些考察成果对于了解喜马拉雅山和珠穆朗玛峰近100万年以来的上升幅度、气候的变迁和人类活动的情况都有很大价值。冰川科学工作者通过实际观察和具体分析,对冰川考察所取得成果,远远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科学工作者还对世界最高耕地和牧场的分布规律做了探讨。此外,在测绘、太阳辐射、地磁等方面的考察,也取得了重大成果

我国科学工作者还发现珠穆朗玛峰地区的矿产、森林、药材和冰川水力等。例如,在珠穆朗玛峰南坡地区我国境内,从海拔1600米到8000米以上的地方,就包括有六、七种自然分带:阔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针叶林带、高山灌丛带、高山草甸带、高山寒漠带、永久积雪带。它相当于从我国亚热带到北极地区的自然变化,因此,生产的植物品种就非常丰富,如苍翠参天的杉树、高山栎、樟树、漆树,广阔丰盛的草场,以及各种飞禽走兽如大雁、棕头雁、黄鸭、雪鸡、黄羊、岩羊等。这些,都是促进西藏地区工农业的现代化建设极为雄厚的物质基础。

对珠穆朗玛峰地区科学考察的成功,是壮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这次科学考察的成功,再一次雄辩地证实,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这一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辉思想,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三作文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